在线学习

转发市教育局关于抓紧抓实近期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

点击次数: 618  更新时间:2021-12-27


关于抓紧抓实近期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


各区教育局,局直属学校:

      近期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,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。随着元旦、春节假期临近,人员流动性加大,聚集性活动增多,疫情传播的风险大大增加。为严格落实“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”的防控策略,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,切实保障全市教育系统平安稳定,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:

1.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。深入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落实国家、省、市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。提高政治站位,增强政治责任,压实“四方责任”,落实“四早”要求,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,完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,强化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督导检查,加强属地高校管理,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。

2.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。各区校要严格落实《高等学校、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(第四版)》、《2021年武汉市教育系统校(园)防疫工作方案》、《关于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复课工作方案》和《武汉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》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,增强疫情防控措施力度。坚持人物地同防,加强校门管理,加强重点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管理和行程轨迹监测。“非必要不聚集”,严格控制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。严格按照学生健康监测处置流程,坚持每周核酸抽检,落实每日师生健康监测制度、“日报告、零报告”制度、因病缺课登记与追踪制度、病愈返校查验制度、应急处置制度等,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同时,做好流感、流行性腮腺炎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、水痘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。

3.加强“两节”期间疫情防控。各区校要妥善做好学校寒假放假安排,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。加强元旦、春节期间师生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,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、健康平安过节。建议师生及学生家长假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,“非必要不离汉”,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。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,养成随身携带口罩,科学规范佩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常通风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;不扎堆、不聚会,倡导健康生活方式。

4.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。各区教育局要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,加强专项监督检查,对不符合防控条件或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机构,一律不得开展培训。

5.强化应急处置机制。要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,开展多场景实操应急演练,增强及时启动预案、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能力。坚持多病同防,强化信息报送,出现传染病疫情需按照应急处置流程第一时间报告。

6.稳步推进疫苗接种。各区教育局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指导下,继续配合区卫健和疾控部门分步、有序、安全、稳妥地积极组织好3—11岁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。加大宣传的力度,在知情、同意、自愿前提下,鼓励所有的师生员工应接尽接,能接尽早接。

7.坚持开展工作督查。各区教育局要坚持开展每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查,经常性包校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,发现问题要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。


武汉市教育局

2021年12月22日


027-88513008(研究生招生)
027-84744889(研究生教务)
027-84396006(成教自考招生)
027-88513598(成教自考教务)

  • 扫一扫,关注我们
  • 学习扫码登陆APP